贸易融资

银行发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切入点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2期 作者:曾鸣
发展在线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实现批量获客的重要手段。银行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模式,从易到难,开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

在线供应链金融是交易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银行业务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银行主要在核心企业提供增信的情况下,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购销行为提供融资服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银行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功能日益丰富,并朝着跨界合作的方向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发展成综合性的跨界金融服务,具备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现金管理、资金托管、担保增信及电商平台等诸多功能。在为客户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同时,银行基础业务也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有利于保持银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在核心企业的产业链上,通过资金托管、支付结算业务沉淀资金,增加了银行低成本存款;银行开辟了一条新的在线获客渠道,可以批量拓展客户;与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实时对接,对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全面掌控,借力大数据风控模型,提高识别、防范风险的能力,提高融资业务的安全性;全流程线上处理业务,操作成本和风险大幅下降等。

银行在线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模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面对大型核心企业纷纷转型成为供应链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提供主体,银行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电子化、线上化、网络化已成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各家银行进行了不断的实践,并相继推出了在线供应链金融产品。主要有以下模式:

模式一:银行完整生态圈平台模式。银行自行开发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构建整个业务体系的闭环,实现交易、物流、支付及融资整体业务生态圈。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