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总第327期 2017年05月01日出版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中美经贸关系:探索新平衡 免费

    [东艳]

    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是累积性的,其已经进入调整和解决的阶段。关键是解决的方式、路径和力度如何。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具体会呈现何种态势,将取决于双方能否以长远的眼光来探索新的平衡路径。

  • 中欧经贸关系:合作与竞争并存

    [丁纯 杨嘉威]

    在以特朗普政府为代表的全球保护主义势力的步步紧逼之下,中欧双方均已逐渐认识到,唯有通过加强双边合作,才能保卫经济全球化的果实,从而保障各自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 美日贸易摩擦启示

    [肖林江 周子炜]

    从美日贸易摩擦的历史看,对美贸易摩擦难以避免。为应对特朗普时代的中美贸易摩擦的可能加剧,我国应借鉴日本经验,汲取其教训,在多方面做好准备。

圆桌 Discussion
理论探讨 Theor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外汇市场新动力

    [王莉]

    截至2016年末,共有475家境外机构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度的扩大,也为我国外汇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 提升境外发债规模正当时 免费

    [熊启跃 王书朦]

    当前,美元指数进入上行周期,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阶段,充分利用境外市场提升债权融资规模,具有重大意义。

  • 从案例管窥出口信贷

    [朱玉庚]

    银行在评估担保与保险并存的出口信贷项目时,要格外关注可能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

产业 Industry
  • 装备制造企业“出海”伊朗攻略

    [孙婷娟 方磊 熊红帆 ]

    在美欧解除制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双重背景下,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对伊朗的贸易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但伊朗多变的进出口政策和复杂的清关程序可能导致的风险仍不容小视。

  • 航空公司汇率风险管理探析

    [刘向丽 尚友芳]

    我国航空公司应借鉴国际上大型航空公司的经验,充分利用衍生品,同时辅以其他措施,多管齐下,将汇率风险敞口降低至合理水平。

  • 农药企业“突围”海外市场

    [赵艳丰]

    K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是因为产品价格较低。今后应进一步提高产品品牌价值,而不是走价格竞争路线。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保险单据日期对生效日期的影响

    [李佳玮]

    国际惯例大多是原则性与一般性的,而实务中的情况往往复杂多样。因此银行审单人员不应直接照搬惯例条款,而需根据实际情况正确把握惯例条款的适用。

  • 审慎对待信用证表意不明条款

    [张尤佳]

    为了保障各方权益,确保银行与客户顺利使用信用证进行结算和融资,银企双方应该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与风险意识的培养,切实防范信用证表意不明条款隐藏的风险。

市场 Global Market
  • 日元或阶段性走弱

    [齐向宇]

    货币政策分化和避险情绪的转暖明显利空日元,日元阶段性走弱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