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依托大数据提升银行外汇业务管理水平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彭康 编辑:谢松燕

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搭建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与分析平台,全面整合了现有的系统数据,实现了对跨境流动资金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的全方位、全口径监测分析,大大提升了对市场主体精准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但由于各监管部门所掌握的各自领域的监管数据尚未实现数据的共享、公开,仅依靠该平台,银行很难掌握海关、税务、物流等信息,导致银行落实尽职审查存在一定困难。

对此,笔者建议,可依托大数据手段,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对各监管部门数据的公开与共享,形成有效的数据监管和使用机制,进而提升银行展业手段,提高银行的外汇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信息公开,帮助银行了解客户。当前,外汇局已建立了向公众公开企业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制度,会在做出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后7个工作日内公开相关信息。银行可通过这一途径完善对客户身份的识别。

二是全面梳理外汇局内部业务数据,结合外汇管理政策和银行展业要求为银行提供数据查询渠道,扩充尽职审查手段。外汇局内部掌握了大量市场主体外汇日常经营活动数据,包括涉外收支、结售汇、外汇账户和贸易融资等。这些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银行识别客户。例如,对企业经营规模时间序列的分析,可作为判断企业在某时点的具体市场行为是否可疑的参考依据,外汇局可以此为基础,探索建立企业外汇经营规模查询机制,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允许银行查询企业一段时间内的外汇经营状况,助力银行尽职审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