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程序正义视角下外汇行政行为问题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张锦增 编辑:靖立坤

程序正义对外汇局行政行为中的行政最终结果具有重要作用。行政程序的不正义,往往会带来外汇行政风险。所以,保证外汇行政程序正义有利于维护和监督外汇局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

程序正义的含义和作用

程序正义是一种法律理念,即任何法律决定必须经过正当的程序,而这种程序的正当性体现为特定的主体根据法律法规和法律授权所做出的与程序有关的行为。  

程序正义作为“看得见的正义”,是实现实体正义的必要保障。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过程中,只有确立程序理性、程序正义,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行政机关滥用权力。以程序来规范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强化行政机关按程序办事,使权力有“矩”可循,是法治建设的重要途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