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中欧经贸关系:合作与竞争并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丁纯 杨嘉威 编辑:林锋
在以特朗普政府为代表的全球保护主义势力的步步紧逼之下,中欧双方均已逐渐认识到,唯有通过加强双边合作,才能保卫经济全球化的果实,从而保障各自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与欧盟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趋势仍在不断加强。在全球化的议题上,中欧双方的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为中欧经济合作的深化奠定了新的基础;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欧经贸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抓手。未来的中欧经贸关系将长期保持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局面。

已有成果不俗

近年来,受到欧债危机和其后的欧洲经济复苏缓慢,以及中国经济阶段式下行的“新常态”的影响,欧盟进口的增长受到遏制。中欧双边贸易因此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见图1)。2016年,中欧贸易总量相比2015年同比下降了1.7%。但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欧双边贸易逐渐复苏。欧盟实际GDP环比增长率,在2016年第四季度达到0.56%,高于前三季度;今年首季度,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1.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