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美日贸易摩擦启示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肖林江 周子炜 编辑:张美思
从美日贸易摩擦的历史看,对美贸易摩擦难以避免。为应对特朗普时代的中美贸易摩擦的可能加剧,我国应借鉴日本经验,汲取其教训,在多方面做好准备。

自上世纪50年代起至今,美日贸易摩擦从未停止。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倾向贸易保护,或再次加剧美日贸易摩擦。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张也可能影响中美贸易,因此应借鉴日本处理贸易摩擦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在市场开拓、产业结构升级和汇率稳定等方面做好安排,以全面应对可能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

美日贸易摩擦历史回顾

二战后,受益于美国的大力扶植,日本经济快速恢复。1955年,日本加入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对外贸易由此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进而确立了“贸易立国”的发展战略。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在池田内阁“月薪两倍论”发展计划、战前发展经验和战后廉价劳动力等因素的推动下,日本轻工业高速发展,相关产品对美出口不断增加。美日最初的贸易摩擦就源于轻工产品。1965年,美国对日本贸易首次出现逆差,此后美日贸易摩擦逐步加剧。上世纪7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主要集中于钢铁产业;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贸易摩擦的焦点逐渐转向汽车产业;90年代后,由于日本遭遇“失去的十年”、中国等新兴市场崛起和美日一系列贸易协定的签订,美日贸易摩擦趋于缓和,双方主要着力于双边制度的协调和市场开放,特别是日本农产品市场的开放。

美日贸易摩擦中美方的措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