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境内企业融资情况分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邓冬冬 编辑:谢松燕

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和银行外债业务的推进,企业的融资规模呈现触底反弹趋势,并逐渐把关注度从境内人民币融资模式转移至“借入外债+境内结汇+境内锁汇”模式。本文以大连市为例,对企业境内外融资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对当前企业关注的两种融资新模式进行了分析。

近期企业融资的表现趋势

从渠道来看,境内仍为融资的主渠道,但境外融资出现较快增长。从币种结构看,境内外融资币种安排有所分化,境内融资呈现去美元化,境外融资呈现外币化。从融资成本看,境内人民币融资利率低于境外,境内外短期外币融资利率大体相当,长期限外币融资境外有优势。但企业出于汇率风险考量,选择外币融资较为谨慎。从融资产品来看,风参直贷(或三方协议贷款)、内保外债等融资新模式快速增长。

境内融资趋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