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农药企业“突围”海外市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赵艳丰 编辑:王亚亚
K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是因为产品价格较低。今后应进一步提高产品品牌价值,而不是走价格竞争路线。

根据2016年的数据统计,我国农药产量仍然远超过市场需求:总产量为377万吨,是国内需求总量的10倍。由此可见,国内农药市场销售量很小,大部分农药企业都是走出口路线。然而,尽管当前我国农药企业已在国际市场有所斩获,但大多没有系统地考虑过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定位、产品营销渠道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也没有针对国际竞争形势制定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的海外营销策略。因此,大多数农药出口企业的业务发展并不稳定。本文以K公司为例,谈谈农药企业在海外营销中会遇到哪些问题,以及如何结合这些具体问题制定出详细的海外营销策略,以期给业内人士带来启示。

海外营销有软肋

K公司是国内一家中型规模的农药生产企业,其海外销售网络涉及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但由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的形势下,K公司的海外营销策略未能及时跟进国际农药行业的趋势,以致其销售收入提升速度减缓,陷入了国际经营的瓶颈期。仔细分析K公司的海外营销结构,可以将其经营软肋归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市场分布不够均衡。当前,K公司以出口原药为主,没有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和精加工。原药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其出口带来的附加值也比较低。K公司除在东南亚国家市场销售量较高外,其他市场开发缓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