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从案例管窥出口信贷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朱玉庚 编辑:王莉
银行在评估担保与保险并存的出口信贷项目时,要格外关注可能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

近两年来,面对“资产荒”、国内信贷资产风险显现和外汇监管形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内商业银行聚焦出口信贷这一中长期外币资产配置。特别是“走出去”的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机电产品出口、成套设备出口、境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出口应收债权融资等业务的快速增长。在新形势下,出口信贷业务有哪些新的特点,商业银行应关注哪些业务要点?下面以一则出口买方信贷案例加以详细剖析。

A公司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专业资质较好,业务增长较快。近年来,A公司逐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打算在境外某国投资设厂,从事原材料加工和初级品生产。为此,A公司专门在投资目的国设立了项目公司B,由国内一家著名的总承包商C公司与境外项目公司B签署EPC总承包合同,负责项目施工建设,并带动国内设备出口。A公司接洽当地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分公司,希望获得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进而获取我国商业银行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

关注点一:出口信贷业务背景的真实性审核。相较于贸易融资的背景真实性,出口信贷业务所主要支持的机电产品出口、境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项目的背景真实性较强。商业银行可要求企业提供项目相关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支持函、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支持函、我驻外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对工程承包项目的协调函、国家/省发改委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商务部/厅《企业境外投资证书》等政府部门出具的支持性文件,作为背景真实性和政策合规性审核的主要依据。

关注点二:如何根据中信保承保的不同险种,设计不同的融资结构。目前,中信保公司承保的中长期政策性保险主要有: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出口卖方信贷保险、出口延付合同再融资保险、融资租赁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本案可能涉及的险种主要是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