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完善真实性审核 平衡外汇市场监管需求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9期 作者:徐卫刚 编辑:靖立坤
与之前相比,企业办理外汇收支业务,只要交易真实合法,正常的收付和兑换不会受到影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其发展过程一直伴随着改革创新和监管规范。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如何平衡好金融创新和监管之间的关系,就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而要加强和规范金融创新,则需要更加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将切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放在优先位置。

对于中国的外汇管理而言,改革创新和加强监管都比较重要。受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外汇市场存在一些监管漏洞和短板,如不加以有效管控,很容易发展成为区域性或者系统性风险。因此,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思路,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监管,建立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下以事中事后管理为主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加强外汇市场执法监管,维护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外汇市场,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说到底,改革创新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

近年来,外汇局一方面坚持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制度性改革,降低交易成本,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全面梳理现行管理政策和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执法要求,加大对外汇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外汇市场秩序。《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7〕3号,以下简称《通知》)的出台,则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前述背景和思路。从政策制定层面看,《通知》一方面继续坚持经常项目可兑换;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开放的直接投资、证券投资等资本项下的政策也没有出现后退,体现了外汇管理不会重走资本管制老路的原则。而在政策执行层面,则紧紧围绕现有外汇管理政策框架,依法依规进行管理,通过加强对交易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此举既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经常项目可兑换的要求,又较好地适应和平衡了当前外汇市场的监管需要。

推进资本项目改革,提升便利化水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