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总第27期 2018年09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违约退潮待何时 免费

    [伍戈 文若愚 方艺萌 刘心文]

    展望未来,尽管宏观经济可能进一步趋缓,但随着金融监管政策调整下企业融资条件的边际修复,加之前期偿债高峰的不利影响已经开始消退,下半年债券违约风险有望呈现高位企稳甚至逐步趋缓的态势。

  • 消费呈现“口红效应”

    [李迅雷 杨畅]

    经济学中的“口红效应”是指在收入增速回落过程中,人们减少昂贵支出,更多购买“不那么昂贵、也不那么必要”的消费替代品...

  • 上海自贸区5周年:需加快金融改革和创新

    [金晓烨]

    在过去的五年里,上海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对标发展目标,上海自贸区建设仍有不少差距,需要通过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加以解决。

财资 Treasury
  • 出口卖方信贷业务的汇/利率风险管理 免费

    [张赢]

    如果进行应收账款卖断,项目承包商从业主收取的固定利率和支付给银行的浮动利率之间将产生不匹配,由此导致了利率风险敞口。针对该风险敞口,最有效的风险防范手段就是利率掉期。

  • 大数据助推财务管理体系升级

    [杨娉]

    财务大数据决策分析支持系统旨在通过各模块的不断优化,打通财务各个系统,实现财务数据的无缝对接,既加强股份公司的管控能力,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公司财务体系升级。

  • 跨境关联融资“合规攻略”

    [王强]

    针对跨境关联融资的资本弱化,一种应对方式是根据BEPS行动计划采用固定比率规则,一种则是沿用安全港规则和独立交易原则。

  • 打造汽车产融结合新生态

    [高东]

    商业银行可充分利用其资金规模和资金成本优势,从多个方面为汽车电商金融公司提供一站式的配套金融服务。

  • 23号文下的PPP投融资新局

    [郭震峰]

    面对23号文对PPP投融资的规范,B集团一方面确保项目定价方式满足市场化要求,另一方面注重妥善处理“名股实债”等问题。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跨境直贷应用新发展 免费

    [王蕊]

    跨境直贷业务在客户准入、用途合规、汇率锁定的前提下仍然有发力的空间。

  • 新形势下内保外贷合规发展 免费

    [陈莹 肖艺]

    内保外贷业务涉及境内外不同的运营主体与监管政策,从而为银行的风险管理带来较大挑战,因此必须将展业三原则渗入到业务开展的全过程。

  • 轻松运用银行保函

    [宋昌纯 译>周晋]

    见索即付,是银行保函的本质。根据URDG,受益人索赔时需提交表明申请人具体违反了何种义务的书面违约声明。

  • 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未来着力点

    [朱琦华 党晓慧]

    供应链金融需要对供应链上的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进行动态的管控,银行需要与第三方进行跨界合作,实现共赢。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结算 Settlements
  • 从ICC OPINION TA881看混合付款信用证

    [李钦]

    混合付款信用证,存在兑用方式或付款期限上的混合。交单形式也有一次提交或多次提交之分,相比单一兑用方式信用证或单一付款期限信用证更加复杂,需要特别注意。

  • 解构SWIFT报文升级

    [刘伟 姚瑶]

    商业银行应及时做好内部系统改造工作,保证报文升级期间国际业务的平稳过渡。

  • 比较视角下的议付优势

    [帕维尔·安德乐 译>周晋]

    议付作为信用证的兑用方式之一显然具有优势。由于议付信用证项下开证行的偿付时间较晚,相较即期付款信用证,开证行和申请人更倾向于使用即期议付信用证。

人文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