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一百年前的上海橡胶股灾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孙骁骥

20世纪初叶,上海成为了中国境内外商股票交易最活跃的地方。有一类型的股票逐渐引起了投资者极大的兴趣,乃至在清朝末年的时候引发了股价大爆发,那便是“橡皮股票”。

所谓的“橡皮”,即是现在所说的橡胶。19世纪末,橡胶种植因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而成为投资热门,经营橡胶行业的股份公司,股价自然也会飙升。1903年,英商麦边在上海设立了兰格志(Lakeg)拓殖公司,这家公司对外宣称以经营橡胶园、石油开采以及木材等生意为主业。很快,兰格志公司得到了银行的支持,靠不断刊登虚假广告、向投资者兜售自己公司的高回报从而吸引人们购股。为了让公司看上去更加真实可信,兰格志公司每隔三个月象征性地发放股息。逐渐,兰格志的股票,变得抢手起来。

兰格志公司的成功,让其他的外商洋行看到了敛财的机会,大量的橡胶公司开始在上海上市募资。上海的橡胶股市场开启了疯狂之路。到1910年年初,仅设于上海的南洋橡胶公司就超过四十家,额定资本合计两千五百万两白银。在各种“利好消息”的驱动下,国际社会的游资纷纷涌向中国的资本市场。

就这样,橡胶股的股价被虚假的繁荣不断推动上升,到1910年4月到达顶峰。当时的华人报纸《时报》报道说,虽然“橡皮市面大盛”,人们都在追捧橡胶公司,但是“市中尚有不知橡皮为何物者”。人们为了购买股票,不惜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甚至还变卖衣服、首饰等,把自己所有的财富都用来购买橡胶公司的股票。不仅普通股民如此,钱庄洋行以及各金融机构都深度卷入到了这次投机潮中。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