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银行保理与商业保理合作与创新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朱琦华 孙丽颖 肖骏青
银行保理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一方面都迫切需要转型发展、推陈出新,增强内生增长能力,另一方面也需不断探索合作共赢的经营模式,拓展外生增长方式。

保理业务起源于欧洲,因其兼具融资和账务管理的功能而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普及。根据从事此项业务主体的不同,可分为银行保理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保理业务传入中国后,最先植根于银行,经过不断发展和演化,直至2012年商务部发文批准后,商业保理才正式走入大众视野。随着供应链金融的兴起和保理业务特有的逆经济周期属性,保理业务越来越受到商贸企业的青睐。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银行保理业务量1.72万亿元,同比下降40.9%,而商业保理业务量则超过了5000亿元。银行保理业务虽然在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但业务量同比却呈下降趋势,业务开展趋于稳健和保守;商业保理业务虽然增长迅猛,但互联网金融频频爆雷,监管层面日益严苛,使得行业的挤出效应明显。也正因为如此,同源而生的银行保理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一方面都迫切需要转型发展、推陈出新,增强内生增长能力,另一方面也需不断探索合作共赢的经营模式,拓展外生增长方式。

源于一脉,各具特色

虽然银行保理业务与商业保理业务本就一脉相承,但在客户群体、风险控制、资金来源等方面各有不同。

客户群体及业务类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