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消费呈现“口红效应”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李迅雷 杨畅
经济学中的“口红效应”是指在收入增速回落过程中,人们减少昂贵支出,更多购买“不那么昂贵、也不那么必要”的消费替代品...

在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或许是因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口红恰恰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故“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那么,我国在经济增速下行过程是否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呢?

消费不振,但成为GDP增长的主力

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如果从三大需求来看,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的影响下,2018年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较2017年年底微落0.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拖累GDP增长0.7个百分点,较2017年年底回落1.3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仅较2017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这完全是由于最终消费支出发挥了作用,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了5.3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大幅提高了1.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掉净出口,仅计算内需的话,包括资本形成总额和最终消费支出的内需,消费拉动GDP增长了7.5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