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未来着力点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朱琦华 党晓慧
供应链金融需要对供应链上的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进行动态的管控,银行需要与第三方进行跨界合作,实现共赢。

在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增量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方面,供应链金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突破口。目前,国内各家银行已关注到供应链金融孕育的巨大利润增长点,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

其一,“跨界”合作,实现共赢

随着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的增多以及行业生态的持续发展,国内供应链已形成以银行、核心企业、电商、物流商以及第三方协同支付平台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供应链金融需要对供应链上的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进行动态的管控,银行需要与第三方进行跨界合作,实现共赢。银行可以通过和物流企业合作以监控物流;通过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以整合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目前,招商银行已成功同多家知名汽车主机厂商对接,为汽车经销商提供全程线上化的融资解决方案。未来,各参与方将打破单个供应链的束缚,实现跨区域、跨产业的合作。

其二,注重风险管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