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大数据助推财务管理体系升级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杨娉
财务大数据决策分析支持系统旨在通过各模块的不断优化,打通财务各个系统,实现财务数据的无缝对接,既加强股份公司的管控能力,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公司财务体系升级。

当前,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体系正在向业务财务、共享财务、战略财务的发展方向稳步推进,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的监管要求,以及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不断强化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支撑主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某国有上市公司上线财务大数据决策分析支持系统,推行共享中心作为大数据中心与公司信息部的数据中心相结合,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以资金中心、数据中心、战略财务中心为核心,为公司战略部门、业务部门和管理层的决策提供更快捷、高效的财务支持,有利地支撑了该公司财务管理体系的转型升级。

财务转型之需要

为适应公司主业发展的需要以及外部监管的要求,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职能均面临着迫切的转型需要(见图1)。一是支撑公司战略发展,为公司的快速成长及业务扩张提供集约化的财务保障,同时提升公司整体的管控力度,为公司战略方针的有效执行提供保障;二是推动公司转型,项目公司的财务人员向业务财务转型,参与业务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成为业务可信赖的财务伙伴;三是实施业务与财务的融合,财务管理需要主动与公司业务条线融合,推行财务报表+管理报表的财务分析体系,将财务数据中心的数据共享给业务部门,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务支持;四是强化财务分析能力,推行公司的共享中心作为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以资金中心、数据中心、战略财务中心为核心,为战略部门、业务部门以及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提供更快捷、高效的财务支持。

snipaste_20180905_090413.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