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上海自贸区5周年:需加快金融改革和创新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金晓烨
在过去的五年里,上海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对标发展目标,上海自贸区建设仍有不少差距,需要通过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加以解决。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5周年。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意义重大。同时,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也是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自贸区作为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一项重要工具,越来越受到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依靠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同时,从上海自身发展的条件来看,“开放”和“金融”是上海的两大天然优势,强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过去的五年里,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新注册企业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以不到浦东新区1/1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约3/4的生产总值和3/5的税收收入,以不到上海1/5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上海1/4左右的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

但和全球先进的自贸港区相比(如: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上海自贸试验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体现在制度政策、贸易自由度、税收、金融产品及信用体系等方面;和国内自贸试验区相比,也有值得互相借鉴和学习之处(如:天津);对标全球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如:纽约、伦敦),上海具有金融市场大而不强、缺乏国际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金融发展软环境需优化等短板,这些问题,需要通过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加以解决。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了中国对外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并对自贸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金融开放,需要乘势而为,需要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作用,需要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紧密联动。笔者针对当前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现状,从金融角度,对上海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