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打造汽车产融结合新生态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3期 作者:高东
商业银行可充分利用其资金规模和资金成本优势,从多个方面为汽车电商金融公司提供一站式的配套金融服务。

当前,我国汽车消费金融行业形成了以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以及汽车电商金融平台为主体的多元化竞争格局。与银行相比,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尚属有限,资金来源也相对不稳定,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线上有场景支撑的汽车电商金融公司,依靠其较为完善的大数据风险管理模型及客户甄别系统,与商业银行风控数据库形成互补并实现双赢,打造了优质的互联网平台型金融生态圈。同时,考虑到汽车电商金融公司在资金成本、金融产品多样化等方面的诉求,商业银行可充分利用其资金规模和资金成本优势,从多个方面为汽车电商金融公司提供一站式的配套金融服务。

竞争优势

相较于其他竞争主体,汽车电商金融平台的主要优势包括:

一是二手车电商交易透明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6年,经二手车电商平台完成的二手车交易占二手车总体交易的13.9%,该比例在过去几年里还在不断提升。根据华通明略于2016年11月发布的《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瓜子二手车交易额约占比51%。电商金融最大的优势在于“去中介化”,二手车电商覆盖全国的线上平台,使得整个二手车交易更加透明化,消费者对二手车电商的信任度大大增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