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总第354期 2018年06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近期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基本面探源 免费

    [张明]

    近期本币贬值幅度较大的几个新兴市场国家中,俄罗斯的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健,而阿根廷与土耳其的基本面均有较大问题。

  • G2的最后一个弯道

    [管清友]

    中美之间的大戏才刚刚开始。对于投资者而言,世界大势的变化并不遥远,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实实在在的。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中企D股上市指引

    [李怡芳 李丹]

    中国企业在中欧所发行上市D股,将可获得中德两国监管机构的支持以及市场推广服务,有利于开展后续融资以及开拓欧洲市场,并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 参透对赌协议风险

    [曹文群]

    签订对赌协议,是投融资双方为了防范投融资风险,对投融资可能出现的不可预知情况安排的保底条款,而不是为了获得附加收益。

  • 全流程汇率风险管理

    [段泽锋]

    汇率风险存在于工程项目各项经济业务中,因此汇率风险管理是一项全员的、系统的、贯穿于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才能达到既定目标。

  • 聚焦跨境支付直通车SWIFT

    [刘境怡]

    通过采用SWIFT网络服务,企业可以集中管理境外账户、实时了解账户交易信息,还可以发送付款指令等等。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中东欧投资指南 免费

    [黄耀和 姜宏斌 柴晓萌 刘洋]

    因为资本、商品、人员和服务在欧盟内部完全自由流动,使中东欧国家可借助其与欧盟在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在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获得一定的发展优势。

  • 探路孟加拉国工程承包

    [霍清楠]

    对于前往孟加拉国的中国工程企业而言,需要熟悉当地的招投标实践,妥善管控因土地征用、资源匮乏以及价格波动等带来的风险。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中美贸易结算风险提示 免费

    [赵贺 王星海 罗洁 李晓丽]

    银行作为中美贸易的纽带和桥梁,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优秀的结算业务解决方案,防范潜在风险,争取最大利益。

  • 中美贸易融资业务风险应对

    [荣永红 程润丰]

    银行除了做好常规的风险防控之外,还应按照“规避高风险、分散中风险,补偿低风险”的原则,来开展贸易战下的贸易融资业务,以有效规避由此导致的各类风险。

  • 点评:中国扩大开放与深化合作的滚滚潮流势不可挡

    [国内供应链管理实践专家 薛锦辉]

  • 聚焦美国制裁风险热点

    [周晋]

    美国近期对朝鲜、俄罗斯和伊朗的制裁几乎都是《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的后续发酵效应。笔者建议我国银行和企业认真研究该法案,以对未来的美国制裁形势作出准确的预判。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剖析“再保理”业务

    [刘延年]

    根据现阶段商业保理的发展情况,建议选择拥有一定规模且优质的保理资产,或具备获取优质保理资产能力、“四流”可查可控、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的商业保理公司。

  • 发票以外其他单据货描的审核

    [廖起平]

    实务中,发票之外的其他单据(不包括证明书)显示信用证货描规定货物本身以外的货物,或是因为显示的额外信息改变了信用证规定货物的性质、等级或类别,银行一律可以提出不符点并凭以拒付。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激活QDII基金投资

    [王馥馨]

    从公募基金公司对QDII产品的管理经验、人员配置、产品历史业绩几个角度分析,可以为投资者选择QDII产品提供参考借鉴。

  • 银行智能投顾的跨越式发展

    [董少广 李忠 ]

    智能投顾是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服务深度结合的产物,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潮起

    [何大勇 谭彦 华佳]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数字财富管理模式,都处在思变与应变的关键节点。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瞎猜”世界杯

    [程实]

    大数据能带给我们的是知识、是获知,而不是判断,更不是武断,而尊重不确定性,则是正确使用知识的一部分。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