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点评:中国扩大开放与深化合作的滚滚潮流势不可挡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国内供应链管理实践专家 薛锦辉

从金融的视角看,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必然会带动金融的摩擦,从而会在宏观环境变化中增加贸易融资的不确定性,给贸易金融带来新的挑战与课题。但变化中也必然伴随着新的机会。鉴此,应审视中美贸易摩擦,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开新的思路与市场。

其一,“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与“贸易”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反映了我国在全球化经济与贸易市场上的角色与定位,也代表了我国未来经济与对外贸易政策的方向。

从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等重大历史里程碑中,我们既看到中国在开放经贸与金融合作领域的成果得到越来越多伙伴成员国的认可,并且在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制定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也可以看到国与国之间扩大开放与深化合作的滚滚潮流势不可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