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银行智能投顾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董少广 李忠 编辑:白琳
智能投顾是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服务深度结合的产物,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智能投顾(Robo-Advisor)也称机器人投顾,起源于美国,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资产组合、金融投资等理论应用到模型中,通过对客户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承受能力进行数据评估,进而借助智能计算系统生成适合客户投资风格的投资组合,并对组合产品的风险与收益实时跟踪并自动调整。作为最前沿的科技化金融工具,它改变着传统的财富管理模式。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以提供智能投顾服务为发展方向的平台不断涌现。国内智能投顾平台肇始于2014年和2015年,参与机构包括初创公司、BAT互联网公司、传统金融机构等。银行也纷纷发力:2016年,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推出“摩羯智投”和“财智机器人”;2017年7月,工商银行成功运行智能投顾业务系统;2018年4月19日,中国银行正式对外发布智能投顾产品——“中银慧投”。

2018年4月27日正式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要求,“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应当取得投资顾问资质,非金融机构不得借助智能投资顾问超范围经营或者变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资管新规将智能投顾纳入监管,有望给行业格局带来新的改变。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具备牌照资质和客户基础方面的优势,应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积极发展智能投顾业务,以推动自身理财业务的转型发展。

智能投顾的优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