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美国与加拿大、欧盟等盟友的贸易摩擦升级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焦点事件

美国与加拿大、欧盟等盟友的贸易摩擦升级

近期,美国与欧盟、加拿大等主要盟友及贸易伙伴在贸易方面的摩擦日益加剧。5月31日,美国宣布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并从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零点起生效。此举引发上述三个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的强烈不满与反制措施:加拿大政府宣布,计划从7月1日起对总价值约166亿加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墨西哥政府宣布,针对钢铁、电灯、苹果等一系列美国产品加征与美方钢铝关税幅度“对等”的关税;欧盟宣布,将对价值28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的美国产品立即加征关税,对另外36亿欧元(约合42亿美元)的美国产品的关税上调将在2021年实施,或者在WTO争端案件获得支持后尽快实施。

而在美国宣布对上述三个盟友加征关税之后不久,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分歧又进一步扩大。特朗普在提前离开峰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抨击他国在对美贸易中牟利,并表示,试图对美国关税政策进行反击是一个错误;此后,又发推特称,美国不支持七国集团峰会的联合公报。而从其他六国的反应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批评美国对进口钢铝制品征收关税的行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假如特朗普不介意受到孤立,其他六国也不介意撇开美国,达成“六国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对特朗普不支持七国联合声明的做法深感沮丧,并强调会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