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新兴市场货币动荡:旧模式下的新挑战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刘仁宾 编辑:张美思
短期而言,新兴市场爆发全面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看,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的债务负担或使其货币继续承压。

今年二季度以来,美元结束年初的熊市,自4月下旬开始显著走强。美元指数从89.23反弹至最高的95.02,涨幅达6.5%。从历史的纵向比较看,此轮美元上涨幅度虽仍属温和,但在30个交易日达到如此涨幅已经超出多数市场参与者的预期。而近期一个较为重要的行情,是伴随着美元整体走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下跌,且部分国家再现危机苗头。截至6月12日,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从年初至今,已分别下跌26.5%、16%和10.8%,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跌幅居前。其中,阿根廷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了紧急贷款救助。此外,以4月17日美元触底反弹起算,墨西哥比索、南非兰特也分别下跌11.5%和8.6%。那么,为何近期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大幅动荡?其未来又会否持续,甚至演变成更大的危机呢?

新兴市场面临的“新挑战”

汇率本质上衡量的是两个货币之间的相对比价,因此,分析新兴市场货币也须从美元和与之对应的本币两方面入手。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依旧呈现美元与众多非美货币“一对多”的格局,美元及其背后美国经济的走强,必然对多数非美货币带来影响;而新兴经济体的基本面则决定了“逆风”环境下各自货币表现的巨大差异。

第一,从美元走势的角度看,美元利率、美债利率的快速走高给其他货币带来了冲击,这是此轮美元走强的主要推手。6月,3个月美元同业拆借利率已从年初的1.69%最高一度涨至2.37%,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从1.9%最高涨至2.59%。美元利率快速走高的原因有二:一是美国较为扎实的经济基本面降低了国债的吸引力。尤其是一季度全球宏观经济中,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呈现出了周期中的显著不对称性——美国就业市场、经济景气度等指标持续改善,而欧元区和英国的景气度、通胀等指标在一月份后持续低于预期,美元存在反弹的空间;二是美国财政部在去年年底大幅减税后,加大了国债发行力度。美元走强成为了主导近期汇市走势的主旋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