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聚焦跨境支付直通车SWIFT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刘境怡 编辑:王亚亚
通过采用SWIFT网络服务,企业可以集中管理境外账户、实时了解账户交易信息,还可以发送付款指令等等。

为实现对境外资金的高效监控和管理,企业在对境外银行账户的管理中,越来越重视账户的“可视化”管理。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SWIFT)是目前国际金融业最广泛、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清算组织。SWIFT网络是国际银行标准通用文本的传输路径,可支持所有银行对接,为海量资金相关数据的交换提供了安全、可靠、快捷、标准化的通讯业务。

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资企业面对的境内外银行账户日益众多,交易也日趋分散。如何确保境外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时效性,遂成为企业资金管理的重点与难点。通过采用SWIFT网络服务,企业可以集中管理境外账户、实时了解账户交易信息,还可以发送付款指令等等。这都为企业的境外资金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考虑采用SWIFT网络。然而,企业从申请入会,到真正应用SWIFT网络开展各项业务,在实际操作层面仍会面临诸多挑战。

认识SWIFT

SWIFT于1973年成立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至今已有45年历史。作为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SWIFT网络可以实现多银行全球账户管理,支持全球12000多家用户,覆盖范围超过212个国家和地区。SWIFT网络在全球资金“可视化”管控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