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美元:短期仍获支撑 长期或动能不足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周林 编辑:张美思
综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欧元走势这三方面的影响因素看,短期内美元或仍维持上涨态势,但长期看则面临诸多挑战。

4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改之前的疲弱,呈现快速上涨势头。那么,这种势头未来能否持续呢?对此,笔者将从当前影响美元走势的几个重要因素的角度来进行分析。

货币政策:“加息”叠加“缩表”或支撑美元

理论上讲,美联储加息将大概率推高美元。但回顾1983年以来的六轮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元指数的变化并不必然为正,且与加息幅度也并无必然关联。1983年3月至1984年8月的加息周期中,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升了3%,推动美元指数上升18.6%。而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的加息周期中,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升了4.25%,而美元指数反而下跌了2.88%。因此,加息周期中的美元实际走势要结合多项条件来分析。

首先,本次美联储加息的特点是周期长、加息频率低、平均加息幅度低。本轮加息周期开始于2015年12月17日,至今已超过800天,平均加息间隔为165天,平均加息幅度则为0.25%。而从此前美联储的五轮加息周期来看,加息期时长在300—700天左右,基准利率上升幅度在1.75—4.25左右,频率在1—2个月/每次,平均加息幅度在0.21—0.43之间。因此从本次加息期的特点来看,其对美元的影响力度或弱于之前的加息周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