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意大利:政治风险下的经济隐忧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唐维军 编辑:张美思

近几个月,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极大地影响着市场对意大利乃至欧元区的风险情绪。自3月意大利大选结束出现“悬浮议会”之后,极右翼政党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联合组阁的过程一波三折,疑欧派政府上台的风声不断。直到5月31日孔特(Conte)接受任命成为意大利总理,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两党重新递交组阁名单,且孔特近期表示政府从未讨论过退出欧元区,并承诺降低政府负债率,市场上对于意大利政治风险的担忧才有所缓解。事实上,除了对民粹主义政府上台影响欧元区一体化的担忧之外,市场的疑虑还隐含着对意大利经济及欧元区经济的担忧。意大利经济存在主权债务高企、银行业问题严重、经济增长缓慢等长期隐患,市场担心在政局动荡的刺激下,这些隐患的爆发有可能使得意大利经济受到严重打击,甚至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的又一只“黑天鹅”,对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产生巨大拖累。

主权债务高企是存在于意大利经济中的一个最大问题。早在金融危机之前,意大利的政府部门债务率就已高达100%;而欧债危机中,意大利则与葡萄牙、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共同组成了债务问题最为严重的“欧猪五国”。在五国中,意大利主权债务占GDP的比重仅次于希腊,位列欧洲第二位(见图1、图2)。根据《欧洲联盟条约》的规定,欧盟成员国的总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而意大利拥有的2.3万亿欧元的主权债务(见图3),已占到该国GDP的132%。考虑到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规模仅次于德国和法国,远高于欧债危机的始作俑者希腊,则其债务问题的潜在影响更大。此次意大利政府组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一大焦点就是市场担心疑欧派政府上台或增加政府支出、继续提高政府负债率,并挑战欧盟的财政政策。这将提高整个欧洲的主权债务风险。花旗银行曾表示,如果意大利政局的动荡引发长期投资者的退出,意大利政府债券会被抛售,这将是全球的主要风险。

snipaste_20180622_100254.jpg

snipaste_20180622_100257.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