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探路孟加拉国工程承包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霍清楠 编辑:章蔓菁
对于前往孟加拉国的中国工程企业而言,需要熟悉当地的招投标实践,妥善管控因土地征用、资源匮乏以及价格波动等带来的风险。

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目前,两国已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能源、基础设施以及通讯等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近年来,孟加拉国的经济获得快速发展,政府财政收入稳定,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需求旺盛,劳动力资源丰富,成为中国工程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黄金地段”。然而,由于政策、市场等方面的差异,中国工程企业在孟加拉国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暗礁”。对此,企业需要深入了解孟加拉国的投资环境和相关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投资风险管控。

投资政策概览

孟加拉国的投资政策较为自由化,鼓励私人投资和外商投资。世界银行的评估报告认为,孟加拉国是南亚地区投资政策最自由的国家之一。其主要的投资鼓励政策包括:(1)市场准入方面。企业赴孟加拉国投资只需到孟加拉国投资局办理登记注册即可,无须事先批准,但有些领域受相应政策约束:如果企业是在孟加拉国出口加工区进行投资,受孟加拉国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管辖;电力、矿业资源和电信领域的投资,须得到孟加拉国投资局、孟加拉国计划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同意;企业从事服装出口须向孟加拉国商务部出口促进局申请生产配额。(2)税收减免方面。孟加拉国对外国投资者实行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包括享受减免税期,特定区域、行业的投资可享受5—7年的所得税减免,基础设施投资最高可享受10年的所得税减免;此外,新设立企业的建厂和机器成本,可适用快速折旧法等。(3)对外国投资主体实施国民待遇。(4)投资领域方面,除四个特定部门(武器、军火、军用设施和机械;核能;造币;森林保护区内的森林种植及机械化开采)被列为禁止私人投资的领域外,其他行业都属于孟加拉国政府允许投资的领域。(5)对资本形态和股权比例不设限制,出资方式可采用现汇、设备、技术等多种方式,且对私人投资不设置上限,外国投资者最高可以持有被投资企业100%的股权。

此外,孟加拉国的国家税务局还于近期成立了投资促进小组,旨在制定投资促进财政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国内外投资。该小组由21名成员组成,分别来自投资促进和贸易相关机构。其主要的工作任务是评估由贸易机构提交的税收相关提案,并据此提交纳入年度预算的相关措施建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