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瞎猜”世界杯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2期 作者:程实 编辑:张美思
大数据能带给我们的是知识、是获知,而不是判断,更不是武断,而尊重不确定性,则是正确使用知识的一部分。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世界杯一来到,上帝笑得血压也升高。倒不是足球踢得多精彩,而是“预(xia)测(cai)”世界杯太恶搞。我略微总结了一下,剔除掉贝利著名的反向指标,能够纳入世界杯预测的方法大致有五类:

一是实力决定论。以高盛和德银等投行为代表,将FIFA排名、过往战绩、近期表现、球员身价、赌球赔率、国家经济等一系列综合反映球队实力的数据作为预测依据,用计量模型计算出看似精确至极的概率。但这并不能掩盖“地域”的倾向性和“分析师偏好”。比如,让我写世界杯预测报告,无论数据和模型怎么变,结论肯定是阿根廷夺冠。

二是条件决定论。以不久前驾鹤西去的霍金教授为代表,将包括对球场、球衣、阵型和交通工具的选择,及裁判国籍在内的各种影响球队的客观条件,揉到一个预测公式里。但这种公式的预测有效期很短,所以在远离决赛的开赛前是预测不出最后冠军归属的。

三是流言决定论。以雅虎和微软Bing为代表,将以亿为单位的网络噪音转化为清晰的结果信号。虽然这种互联网魔术看上去既科学又玄妙,甚至可以用经济学的“预期自我实现”理论来解释,但总让人联想到古时候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帝王对童谣和吟游诗人作品的关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