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总第344期 2018年0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2018年:既要防风险,更要敢投资

    [钟伟]

    面对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和流动性收紧,在外有美国“双头驾驶”、内有“政策超调”之忧的背景下,敢于投资远好于不投资。

  • 2018:增长质量提升之年

    [沈建光]

    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仍将带动中国出口回升,工资上涨与结构转型也将对消费形成支撑,经济新动能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猛虎束于笼:积极对冲外债风险

    [辛士军]

    当前,企业没有必要通过庞大的外债资金豪赌人民币汇率以投机获利,而是应该通过巧妙地设计套保方案,大幅降低外债资金风险管理成本。

  • 优化现金管理 谨防明斯基时刻

    [王亚亚]

    所谓流动性管理,就是要实现公司现金流能以一定节奏、数量持续流入公司,并与业务运营需求相匹配。资金流过猛、过少或者断流,都会导致财务问题。

  • 中资美元债年度盘点

    [杨承亮 谭伟伦]

    当前,中企赴海外发债程序简化、外债资金回流便捷。可以预期,2018年上半年中资企业在海外市场发行美元债依旧会比较密集。

  • 引导企业境外投资行为向好发展

    [王碧珺]

    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按照鼓励发展和负面清单的模式引导和规范企业的境外投资经营行为。

  • 聚焦外综服企业退税新规

    [王强]

    35号公告引入“代办退税”,明确了审查义务标准和法律责任。外综服企业应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将新规利好落到实处。

  • “全流程”跨境税务管理攻略

    [章蔓菁]

    企业需要根据“走出去”不同阶段的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税务管控策略;同时,不断完善自身税务管理体系,做好“全流程”的税务管控工作。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参透项目收益风险

    [孙晔 李洁]

    为有效防控项目收益风险,企业应理顺特许权协议中的收益机制,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结构,积极运用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

  • 投资“海上丝路”枢纽——印度尼西亚

    [黄剑辉 王静文 孙莹]

    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政局较为稳定,市场化程度较高,金融市场较为开放,正在迎来与中国产能合作的重要时点。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信用证:焕发生机

    [阎之大]

    随着全单据电子时代的到来,信用证制单、交单、审核与流程处理的便利化及标准化将进一步提升。这些都将使信用证业务焕发新的生机。

  • 保理:蓄势待发

    [邓莎莎]

    保理在经历了一个粗放发展的时代后,2018年将作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开局元年,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 贸易融资:满怀憧憬

    [仲昕]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带动贸易增长,贸易机会依然存在。贸易的稳定发展,会带来贸易融资机会。

  • 保函业务:推陈出新

    [罗小舟 李蓓蓓 朱宏生]

    “去杠杆”和严监管将成为2018年金融领域的主要特点。商业银行应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些都会促进2018年保函领域出现新的变化。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变更信用证受益人的潜在风险剖析

    [王欣]

    开证行在开出此类修改时,可以适当添加针对通知行的约束性条款,避免因通知行操作不当带来兑付风险。

  • 国际商会意见TA814的衍变

    [陈枢]

    银行审单员遇到类似TA814案例中的情况,开证行收到的发票只显示了“$”时,应谨慎处理,以避免问题的发生。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私人银行的家族财富管理蓝海

    [白琳]

    财富管理市场步入新常态,家族信托以及全权委托、家族基金及家族办公室等类家族信托业务,成为私人银行转型发力的方向。

  • 家族财富管理产品比拼

    [刘叔肄 付巍伟]

    目前,中国各大金融机构的家族财富管理产品虽较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很多产品的设计仍停留在财富保值增值的阶段。

  • 财富传承风口下的家族办公室时代

    [王增武]

    财富管理2.0时代下,以家族企业主为代表的高净值客户群,正面临财富传承或企业传承问题。以财富传承或企业传承为擅长的家族办公室正蓄势待发。

随笔 Essay
  • 坚定的市场派

    [宗涛]

    人民银行在市场化改革中,虽然职能和工具减少了,但影响力并没有减小,反而增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