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2018:增长质量提升之年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沈建光
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仍将带动中国出口回升,工资上涨与结构转型也将对消费形成支撑,经济新动能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结束了2010年以来逐年下滑的态势,罕见地实现了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与外贸环境转好,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消费积极稳健,转型升级逐步推进;投资受去杠杆的影响增速有所下滑,但服务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移动支付、新能源等带动下的经济新动能表现积极。
展望2018年,十九大强调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当前中国面临的突出问题,政策重点应由强调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这应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2017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的重点将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治污染与扶贫等方面。据此,2018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或进一步下调。
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延续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减速趋势。全球经济复苏仍将带动中国出口回升,工资上涨与结构转型也将对消费形成支撑,经济新动能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但考虑到一系列政策的收紧和金融去杠杆的深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步加码,以及防治污染力度加强等,投资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综上,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或放缓至6.3%。
宏观政策方面,政策当局依然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的表述。十九大之后,一系列强监管措施密集出台,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布置工作,到资产管理业务新规推出、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再到对房地产资金管控从严等,都充分证明决策层继续去杠杆的坚定决心。此外,伴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整体转向,预计2018年货币政策在实际落实中或将稳健偏紧。
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取向依然不变,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积极财政可能在落实过程中会受到一定牵制。因此,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十分重要。
汇率方面,2017年以来,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得到了明显缓释。考虑到特朗普税改的中期隐忧,以及欧洲经济的强势复苏和政治风险的降低,笔者预计,2018年美元仍会保持弱势,欧元则会延续2017年的强劲走势,成为全年的强势货币。这将使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降低,资金大规模外流压力也会相应减轻,外汇储备有望进一步回升。外部环境的转好将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创造较佳的时间窗口。
新一年,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加快落地值得期待。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列为2018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期也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财政部部长肖捷则在其近日发表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文中提出,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发出了房地产税加速的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是对2018年房地产的定调。而从实践看,当下围绕房地产税、共有产权、支持住房租赁等相关政策在加速落地,长效机制已初现轮廓。
金融改革仍将保持较快的推进步伐。周小川行长在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文中明确了强监管的基调。预计未来实体与金融领域去杠杆、国有企业打破刚性兑付、规范互联网金融、加强地方债务属地问责、金融反腐等措施可能将协同推进。另一方面,2017年中国政府宣布加大金融开放,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显示了十九大新一届领导层对待未来改革开放的鲜明态度。预计在2018年,还会有更多有关金融开放的细则出台。

沈建光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