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商品货币 走势分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王龙 编辑:张美思

2017年,全球经济集体复苏,发达经济体如美、欧、日复苏势头良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GDP增长可观。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总需求扩张的背景下,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与之关联密切的商品货币如加元、澳元和纽元,分别对美元升值5.2%、6.6%和2.6%。展望2018年,商品货币的走势或出现分化,加元可能会延续走强态势,澳元和纽元则可能偏弱。    
第一,加元受原油上涨和加息支撑而走强。
从油价的角度看,一是2018年油价整体将继续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总需求扩张的支撑。预计美、欧等主要经济体2018年将持续向好。据国际货币基金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6%,2018年将增长3.7%。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美国和中国等经济体对石油需求将呈增长态势。二是地缘风险仍可能利好油价。近期中东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多端、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频繁等支撑油价走高。三是需关注美国页岩油供给增长的风险。石油输出国组织预计,2018年美国页岩油可能增加1.05万桶/日,全球主要供油国可能增加0.99万桶/日,或对油价产生压制。预计油价在2018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页岩油的供给冲击,但整体支撑其价格的总需求仍在,大概率保持在55—70美元/桶。
从加拿大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角度看,加拿大经济从2016年油价反弹开始触底回升。虽然2017年三季度加拿大GDP仅增长2.97%,不及市场预期,但另一些数据则提振了市场的信心:2017年12月,就业人数增加7.86万,失业率降至5.7%,CPI则超过2%。因此,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在2018年1月17日加息的概率超过80%。预计加拿大经济在2018年将延续复苏态势,央行或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走高。在油价走高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双重支撑下,笔者预计美元兑加元将跌向1.20。
第二,澳元、纽元或受到内外部一系列利空因素的拖累而走势偏弱。
澳元方面,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前景可能或对其造成拖累。2017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发力,极大地提振了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带动了澳元和纽元的上涨。不过,笔者预计,随着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更加依靠质量而非数量,房地产投资大概率放缓,对铁矿石等的进口需求将整体保持平稳偏弱的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下滑至6.5%,对铁矿石的需求亦会下降。澳大利亚政府近期发布预期称,铁矿石2018年价格或下跌20%,对澳元构成利空。此外,澳大利亚还面临CPI、销售、消费疲弱的局面,以及不断恶化的贸易情况。综合而言,预计澳元在2018年将呈整体震荡偏弱格局。
纽元方面,新西兰经济基本面仍然偏弱。2017年第三季度,新西兰的GDP年率和家庭支出增长分别放缓至2.7%和3.4%,个人投资、投资和出口增长全面放缓,对经济影响重大的奶制品价格下跌,特别是全脂奶粉价格,从2017年年初的3283美元下降到2755美元。除此以外,2017年9月份以来,新西兰新政府对房地产的限购政策不断收紧,不利于新西兰的地产投资增长。笔者预计,2018年纽元汇率同样将维持震荡偏弱态势。
综合来看,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或继续延续增长态势是全球汇市的整体格局。对于加元而言,一方面,在中东政治局势、全球需求回暖和美国页岩油供给压力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油价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另一方面,预计2018年加拿大经济和通胀水平将持续上升,加拿大央行或选择加息来加以应对,因此加元整体看涨。对于澳元和纽元而言,随着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对铁矿石等原材料的进口需求下降,澳元和纽元汇率可能会受到压制。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内经济数据也难言乐观,2018年加息与否仍存悬念。预计2018年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澳元和纽元或维持震荡偏弱走势。不过,值得投资者保持警惕的是,如果2018年出现“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上述因素很可能受到影响而发生变化。例如美国中期选举、欧洲和新兴市场政治大选、中国房地产政策放松促使经济增长加快、中东区域发生冲突、其他地区地缘政治事态出现变动等,都可能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商品货币的走势。


作者系中信建投国际资产管理部交易主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