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如意集团购SMCP集团后再推上市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李志鹏

点评人:李志鹏 /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海外投资咨询中心主任

如意集团旗下控股的法国轻奢品牌企业SMCP集团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完成股票发行并挂牌上市,体现出“境外并购+境外多地上市”模式的成功组合,值得中企思考与借鉴。
一方面,“境外品牌+境内渠道”成功整合推高境外主体价值是该“境外并购+境外上市”模式成功的基础。近年来,平均每年有超过700宗左右中企境外收购项目,其中各种操作手法和模式均各有特色。从过去经验看,国内上市公司利用“境外并购+税后利润并表”的方式变相实现境内融资是更为普遍的现象。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偏好用“VIE架构”,以离岸公司在中国香港或美国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模式实现“境外投资+境外上市”,而实体产业利用“境外并购+境外上市”的情况相对较少。其主要原因在于短期内境外企业如果在收购前后税收、利润没有大的变化,难以体现境外上市资本价差的获利功能。而如意集团之所以采取这种模式,和其并购整合之后的经营基础有着密切关系。2016年10月,如意集团以13亿欧元收购了SMCP集团82%的股份。如意集团原主要业务为精纺、呢绒、面料的设计、生产与销售,后增添了服装相关业务,收购SMCP集团之后,如意集团拥有了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等服装品牌,集团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被如意集团收购后,开发中国市场成为SMCP集团未来发展的重心。事实上,正是由于新控股人的更换和旗下品牌在亚洲市场业绩的强劲表现,SMCP集团的IPO吸引了法国和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兴趣。SMCP集团2017年11月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SMCP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大涨17.7%至2.18亿欧元,SMCP旗下品牌在中国地区加速扩张,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销售额同比大涨26%。
另一方面,东道国市场良好的融资条件,是“境外并购+境外上市”推进的重要保障。资本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既进一步拓展了企业投、融资渠道,同时也加剧了各国资本市场的竞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由于本地市场资源的高度开发,需要拓展新的市场资源以保持其竞争力。巴黎证券交易所是法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也是泛欧交易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泛欧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全资子公司。截至2017年6月,泛欧交易所的股票总市值高达3.38万亿欧元,超过同期深交所、港交所总市值,其融资条件优于境内。
总体来看,如意集团在境内外成功搭建了多个海外融资平台,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融资环境。但从发展角度看,企业也须关注这种“境外并购+境外多地上市”的潜在风险。一是多地协调问题。集团旗下公司多地上市,不同国家/地区的监管要求可能不同,会有一定的冲突。二是税务问题。境外上市公司税收风险可分为上市前和上市后两个阶段。上市前的税收风险,主要为境内公司最终权益持有人在东道国控股公司收购或置换境内公司股权涉及的税收问题;境外上市公司完成上市和融资后的税收风险,主要是境内公司对东道国控股公司的股息分配,以及境内个人股东取得境外上市公司分配的股息涉及的税收风险和境外公司与境内关联公司交易重组的税收风险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企业也需要提前考虑到。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