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私人银行的家族财富管理蓝海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白琳
财富管理市场步入新常态,家族信托以及全权委托、家族基金及家族办公室等类家族信托业务,成为私人银行转型发力的方向。

从2007年中国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合作推出私人银行业务至今,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经历了“黄金十年”。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财富管理市场的环境亦在发生转向。投资回报率的走低、风险事件的增多和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导向,使得高净值投资者更加重视资产配置和财产的保值传承。伴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转型,私人银行也开始更加专注投资顾问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提升,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专业的投资顾问建议。

私人银行转型发力
波士顿咨询2017年调查显示,已有超过五成的高净值人士选择主要听取专业机构的建议或全权委托;超过七成则表示,理想的选择是将财富交由专业机构管理而非自主投资。
高净值人士对财富管理的理念在发生改变,不再仅仅关注产品的收益率,而是希望从专业机构获得专业的资产配置建议和综合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对海外投资、家族信托等需求也在上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家族信托以及全权委托、家族基金及家族办公室等类家族信托业务,成为私人银行转型发力的方向。
作为城商行私人银行代表的北京银行私人银行,在业务定位上,将民营企业家的家产传承与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出财富的整体风险防范与传承规划,通过发挥“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实现家族信托、全权委托资产管理和家族办公室服务的有机结合,满足企业家名下的企业及其家族的综合金融需求,作高净值客户真正的“金融管家”。
海外投资受关注程度的提高,使得私人银行在境内外联动方面也纷纷开拓布局。比如交通银行主推海外资产全权委托业务,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加快开展客户需求增长较快的海外投资、全权委托和财富传承业务,积极拓展海外投资、离岸家族信托等新兴业务,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则通过境内外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家族财富传承与海外资产配置方案。
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认为,未来十年的私人银行,将以客户关系为主导,以专业资产管理为基础,以全面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领先的业务创新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客户的资产配置将从境内延伸到全球,客户服务半径将从个人延伸到家族和企业,客户服务周期将从当期转向长期的规划传承。

家族信托创新
真正意义上的家族财富管理,不仅仅是财富的传承,家族财富的保值增值、财富代际转移和隔代转移、投资理财、公益捐赠、税务规划等才是其核心。而超高净值群体,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在财富管理上普遍存在着三个误区:“公私不分、夫妻不分、父子不分”。而家族信托恰恰可以弥补以上不足,并且可以在意外发生时,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
国内首批提供家族信托财务顾问服务的北京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私人银行可以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家族信托的安排和设计,围绕创一代企业家的子孙与事业,开展公益慈善、姻缘与血缘家庭关系管理、私人与法人财产分隔以及资产配置的国际化。
其中,信托架构设计是家族信托的基础和灵魂。在北京银行家族信托的代表性案例中,一家即将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年事已高,其唯一的儿子意外离开人世,剩下儿媳与年幼的孙子。董事长希望日后将企业的管理与财富全权传给孙子,同时又担心儿媳万一改嫁带来家族资产的不确定性风险。据此,董事长希望借助家族信托实现的目标包括:一是将公司财产与个人财产隔离,确保个人财产独立安全;二是做好周全保障,不仅包括董事长本人,还包括其配偶和孙子的无忧生活;三是做好包括股权在内的巨额财富的传承,低成本、安全、定向地传承给指定的人;四是后代的成长、婚姻、创业、养老等各个阶段风险和收益的管理、分配。
北京银行根据委托人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制:实现个人项下全部财富的定向转移,规避遗产税;结合保险认购,降低起始金额,改变保险金赔付后为夫妻共同财产的性质;可设立多个受益人,规定领取条件及设定领取频率。该笔家族信托业务,客户首期将6000万元初始委托资金注入家族信托,同时该客户还成功配置300万元中荷人寿家业长青C款终身寿险,并嵌套进家族信托中。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该委托人的受益分配条款是在委托人离世以后才按照既定的方案进行分配,受益范围覆盖客户未来的若干代子孙。
正是借助信托架构的设计,这一家族信托确立了真正不可撤销、世代传承的法律架构,并且首次提及设立家族宪章及家族治理机构,将家族信托、家族宪章、家族办公室进行有机结合,是一例真正意义上运用专业金融工具实现财富传承的经典案例(见附图)。

TIM截图20180119164337.png
对于很多高净值家庭来说,主要财富是以不动产、股权、人力资本等非货币资本的形式来体现的。国内私人银行还以此为方向与信托公司等机构合作,在房产管理、股权管理、慈善信托等为主题的家族信托应用中进行创新。
2016年我国《慈善法》正式实施之际,北京银行与华能信托、中航信托合作,发起设立了国内首批慈善信托并担任监察人。这一创新模式是在慈善信托备案设立之后,北京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每设立一笔家族信托,其部分信托收益、受托人及财务顾问收费,将注入慈善信托,用于支持特定公益慈善项目。
除了金融产品和咨询服务之外,高净值人群对于私人银行提供的非金融服务、增值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比如家族成员下一代教育、医疗养老、度假旅游、税务筹划等。北京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银行私人银行搭建了包括健康管理、品质生活、商务出行、特惠服务在内的私人银行管家式增值服务体系,为客户打造马术课程、健康管理、商务专车、法律及税务咨询等多项凸显私人银行品质的增值礼遇,涵盖高端客户商务活动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家族财富管理的蓝海
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包括银行、信托、第三方理财等金融机构,都纷纷布局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市场。家族财富管理市场前景广阔,但难题依然待解:家族与企业的股权、不动产等财富的主要构成有待梳理;家族宪章与家族办公室等家族治理顶层设计尚属空白;家族信托在家业治理方面的应用也是一片蓝海。
对于如何以家族信托方式开展家族财富的传承规划,北京银行联合北京信托与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家族信托行业发展报告(2016)》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第一,做好家族分析,特别是对无形资产中的社会资本、教育资本和人力资本等的科学分析;第二,优选最佳传承方式,特别是价值观理念的传承;第三,莫忘动态调整,制定家族财富管理策略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留有调整余地;第四,选择专业机构、依赖专业人才是家族财富管理的王道。展望未来,家族信托在中国的推广将经历雏形、成长与成熟三个阶段。在雏形阶段,“中国式家族信托”将聚焦老龄化时代的姻缘与血缘风险防范;在成长阶段,本土家族信托将成为超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中枢,是承担金融、不动产等的主要载体;在成熟阶段,中国家族信托行业将成为民营企业家家族与事业管理载体,服务于客户家族财产与企业股权、债权综合管理,通过家族信托与家族办公室的有机结合,陪伴家族的永续传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