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英镑不确定性逐渐消除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赵弋飞 编辑:张美思

2017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英国与欧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脱欧谈判。而在一年的谈判过程中,英镑表现整体坚挺,即使受到了重新举行大选、出现悬浮议会等意外事件的冲击,仍保持了四个季度全部上涨。2018年是英国脱欧谈判的关键年,尽管仍存在诸多困难,但是围绕在英镑周围的诸多不确定性会随着谈判的推进逐步消解。英国经济前景越来越可预期,投资者对于英镑的兴趣也会愈加浓厚。
首先,英国国内政局预计在2018年会保持整体稳定。
尽管保守党在大选中丧失了绝对多数的优势,英国议会下院处于“悬浮”状态,但由保守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自大选至今运转正常,仍然占据优势地位,执政能力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在重新举行大选策略并不成功的情况下,新一年度保守党不会再次主动解散议会举行大选。纵然保守党内也并非完全团结,多名议员发出希望首相特蕾莎·梅辞职的声音,但其观点并非主流,不会对大局产生根本影响,也难以实质性地撼动首相的地位。此外,北爱尔兰“硬边境”担忧已解除,苏格兰民族党大选惨败,均不再可能成为脱欧谈判中的实质性阻碍,也基本不存在类似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般以极端行为寻求独立的可能性。
其次,英国国内经济预计仍将维持积极表现,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
无论是脱欧公投期间还是脱欧谈判期间,英国经济的整体表现都较为积极。英国近两年GDP同比增幅一直保持在2%上下,不逊于美国与其他复苏势头强劲的欧洲国家。核心通胀率在2017年快速上涨,已逐步接近3%的水平,通胀复苏势头大幅领先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给了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空间,也与美国连续加息下通胀明显不振的困境形成鲜明对比。上述成绩都是在脱欧格局确定、国内政治局势动荡、部分企业和机构计划或已经开始撤出英国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无太大意外,2018年英国经济预计能够继续维持此前的优异表现。
再次,脱欧谈判结果无论如何,都将会是英镑的助力而非阻力。
2017年12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全世界宣布,英国与欧盟已达成了阶段性共识。第一阶段谈判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在英国工作和生活的欧盟公民以及在欧盟生活和工作的英国公民生活整体不受影响、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设立“硬边界”、初步商定了“分手费”的体量等。根据欧盟公布的脱欧谈判指引,在第一阶段谈判取得“足够的进展”后,双方可逐步开展后续阶段的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安全防卫等最核心问题,有望在2018年得到答案。
英国和欧盟在脱欧谈判中达成的最终条款,尤其是自由贸易的相关条款,对于英国而言至关重要。作为原欧盟经济和金融中心,英国一定期望能够保留类似于脱欧前的市场地位和贸易条款,尽可能将企业和资金留在英国境内。欧盟及主要成员国领导人态度也较为明确,为了不使英国脱欧行为成为成功范例,会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尽量争取让英国脱欧后的经贸状况不及从前。在此情况下,能够达成多方满意的条款固然好,但也不能忽视无法达成令各方满意条款的可能性,“硬脱欧”并非没有可能。
但无论最终是以怎样的形势脱欧,只要结果落定,市场对于英国未来就有了明确的预期,企业就可以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交易商便可以制定相应交易策略,“不确定性”这一过去两年笼罩在英镑头上的最大阴霾便会烟消云散,英镑会成为确定的受益者。不过由于“硬脱欧”最终期限在2019年年初,如果谈判不顺利,不排除2018年年末英镑的全年涨跌幅会受到较大影响。
综合来看,新一年的英镑前景整体乐观。年内随着脱欧谈判的推进,会有诸多悬而未决的因素影响着英镑的阶段性走势,但影响长期趋势的主要因素已形成正面合力。基于内部政治经济局势更加稳定,外部美元压力有限,预计英镑2018年最终表现不会弱于2017年,脱欧以来的跌幅有望被全部收回。但如果谈判向“硬脱欧”方向迈进,英镑的大部分涨幅可能要推迟至2019年才能兑现。预计2018年英镑波动区间为1.3—1.5。


作者单位: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金融市场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