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海尔境外发行80亿港元可交换债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黄国滨

点评人:黄国滨 / 摩根大通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业务主管

此次可交换债发行规模为80亿港元(约10.25亿美元),是2017年中国企业在境外股票关联融资最大规模的发行, 也是2017年具有最高溢价水平的亚太股票关联交易。可交换债融资是一项创新的金融产品,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为发行人量身制定,以满足自身融资需求。青岛海尔的此笔可交换债中设置了约一年的禁止转股期,可以避免公司股权立即被稀释的可能;若可交换债最终转为股票,则发行人也可以降低负债比率,以实现高溢价股票的出售。
通过该可交换债融资,青岛海尔实现了零现金票息成本融资。该资金用于置换现有债务,实现了大量的成本节省。该笔可交换债发行所选择的时机非常恰当——全球的资本市场环境良好、标的股份海尔电器股价强势上涨,且美联储12月份加息尚未公布。海尔电器(1169.HK)的股价表现强劲,自2017的年初至可交换债券发行日,上涨已逾80%。此次青岛海尔通过该笔可交换债实现了额外50%的溢价水平。摩根大通担任该笔交易的独家承销商。
一次成功的境外资本市场融资,需要企业选择适当的融资工具/结构、具备完善的执行计划、选择有利的时间窗口进行发行。本次可交换债的成功发行,充分体现了国际市场高质量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未来经济走势的信心及对中国企业境外股票关联发行的青睐。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可交换债发行,有效盘活所持有的境外上市股份,帮助境内发行人获取低成本的融资(甚至零现金票息成本)、实现较高的转换溢价水平,并通过境外融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引来全新且多元化的国际高质量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及关注。
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2016年的大幅波动以后,于2017年迎来了强势反弹,恒生指数创下过去十年来的最高点。在美国经济回暖的影响下,美联储进行了3次加息,基准利率出现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市场波动率较低,投资者资金流动性较强且风险承受力较高。所以,在股市和债市的双重利好影响下,2017中国企业境外融资活动较为活跃,除了境外发债创历史新高之外,多家中国企业创新发行可交换债/可转债以进行低成本融资,盘活所持上市资产。2018年,预计在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带动下,美联储将进行四次加息,或导致企业未来境外融资成本提高;而与此同时,股票估值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投资者资金流动性也将保持充裕。据此预计,2018年与股票关联的可转债/可交换债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可能会有更多的发行人进入该市场进行融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