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信农业基金“闪购”巴西种子业务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期 作者:卢骏


案例:2017年7月12日,中信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中信农业基金”)以11亿美元收购陶氏益农巴西(下称“陶氏巴西”)的玉米种子业务的部分股权。这是中资企业在拉美化工领域的第二大跨境并购交易。该交易包括种子加工厂和种子研究中心、Dow AgroSciences巴西玉米种质资源库的备份、使用Morgan种子品牌,以及在一段时间内使用Dow Sementes品牌的许可。上述资产2016年的营收约为2.87亿美元。陶氏化学出售上述资产,是为了满足相关反垄断机构批准其与杜邦合并交易所设定的条件。2015年12月,陶氏化学和杜邦达成协议,将以全股票方式完成合并。但是2017年6月,巴西反垄断审查机构要求两家公司合并必须满足出售旗下一些作物保护产品和其他资产业务的前提条件。获此信息之后,中信农业基金用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相关资产股权收购。根据中信集团2016年的年度报告,中信农业基金由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和其他两家上市农业公司于2016年共同成立的。

点评人:卢骏 /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教授


中信农业基金收购陶氏巴西,是近年来全球农化行业巨头并购加速背景下的重要事件,也是我国在农化行业进行产业升级及全球竞争的一次重要尝试。中信农业基金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整合中信的投资实力和隆平高科等农业企业的技术能力,在农化种业行业进行横向产业并购和纵向产业链延伸,从而打造一支行业的超级航母,能够与其他巨型跨国公司进行全球竞争。
由此,本次中信农业基金对陶氏巴西的并购,从商业逻辑来看显得十分清晰。从企业增长战略来看,外延并购是大型农企在全球竞争中的必由之路。农化行业品类丰富,产业链长,任何企业仅靠内生发展都很难做到在全行业领域均能精通甚至领先。此次并购,从横向的种业品类拓展角度看,对中信农业基金和隆平高科也有着重要意义。隆平高科的特长在于水稻,而玉米和蔬菜则是其力图拓展的另两个核心种业品类。巴西作为全球第三大玉米生产国,其玉米在各不同地区均有大量种植,种业资源丰富。陶氏巴西作为南美第三大玉米种子供应商,在玉米种业领域水平很高,因此该并购有望大大提升隆平高科在玉米种业方面的研发能力。此外,从全球化战略的角度出发,巴西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和贸易基地,而对陶氏巴西的收购有助于中国农企在国际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同时,中信农业基金也可以利用其在亚洲等地区的市场地位,将巴西的玉米种子推广到全球其他市场,从而实现中巴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上的共赢。
本次收购之所以能达成,其大背景在于陶氏化学与杜邦两大农化产业巨头合并带来的法律问题。在大型跨国公司的合并案中,往往由于合并后所占市场份额过大,引发各国反垄断法的调查,使得整个合并流程旷日持久,且并购主体常常被迫出售部分资产以满足法律要求。陶氏化学与杜邦的合并在2015年便已发起,但巴西的反垄断审查直到2017年6月才明确要求其出售部分巴西种业资产,以满足合并要求。从表面看,中信农业基金在获得消息后不到一个月便完成了相关资产的收购,显得轻而易举;但实际上,中信农业基金早在2016年便设立了海外分部,对陶氏化学与杜邦并购案以及其他一些国际农化巨头之间的并购进行了长期追踪和情报分析,对其巴西业务的剥离有着充分准备和事前预案。因此当消息传出后,中信农业基金才能迅速提出合理的竞购报价。借助其依靠强大的资本做出的资金担保,以及其背后广大而富有潜力的中国和亚洲市场,中信农业基金获得了被收购方的青睐,在多家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因此,此次收购的达成不仅体现了中信农业基金的即时决策与执行能力,更显示了其在集中了资本和技术能力基础上所体现的强大的长期战略规划、综合分析和资源整合的能力。结合近年来多起成功的海外并购案例,可以看出,我国部分企业与机构在全球竞购中的竞争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中信农业基金对陶氏巴西的此次成功收购,对未来跨境并购的重要借鉴意义在于:(1)了解和掌握所在国的法律条款对成功进行跨境并购至关重要,在以往一些跨境并购失败的案例中,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因此,作为进行跨境并购的国内企业,需要特别熟悉标的企业所在国的法律,善于从中发现机遇,规避风险。(2)要具有对行业动态的追踪分析能力。尤其是通过对情报的综合分析,发现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行业并购机会,是现代化大型企业必不可少的能力。短时间内完成的“闪购”背后,体现的往往是长期的情报积累和研究能力。这也是相关企业需要苦练的基本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