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总第19期 2016年09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

    [连平]

    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速会保持在6.5%—7%的区间内,而不是继续下滑。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较充足。

  • “二元悖论”还是“三元悖论”

    [伍戈 陆简]

    如果避险情绪较弱时,“三元悖论”总体依然成立,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可能会有所削弱;如果避险情绪较强时,货币政策甚至可能完全失效,这时就表现出“二元悖论”的规律特征。

财资 Treasury
  • 破解应收账款管理难题

    [杨晔]

    通过将销售绩效与回款密切挂钩、理顺并不断强化销售部与信用部的合作关系、优化信用管理体系及探索应收账款转股等举措,LS公司有效化解了应收账款不断提高的不利局面。

  • 财务共享本土化实践

    [潘丽靖 王泽]

    时至今日,财务共享已不再是大型企业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中型企业也加入了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队伍,财务共享服务也在实践探索中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 财务共享须走出误区

    [刘丽娟]

    国内企业要走出基于现阶段需求建立财务共享、为了共享而建共享、财务集中即财务共享、搭建财务共享信息平台即实现共享服务等理论与实践的误区。

  • 电子汇票业务突围

    [王团维 霍文亮 陈利娟]

    只有练好“内功”,财务公司才能为已建设的电子汇票系统赋予实际意义,从而增强服务集团成员单位的能力。

  • 问道海外融资

    [丁小珊]

    企业准备在哪里融资和采用何种融资方式,要在全面了解市场的基础上,从企业实际出发,选择对自身更为有利的方式。

  • “聚焦”票据池

    [吴明嘉]

    票据作为企业间、银企间和银行间的融资工具,兼具结算和融资功能,并以较高的流动性和稳定的收益成为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利器。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创新机会

    [卢树立 朱玉庚]

    结构性贸易融资是现代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之一。因此,加大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的研发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 延期付款信用证中的福费廷融资

    [谢道星]

    延期付款信用证中的福费廷业务作为一笔出口融资,无论其结算方式有多特殊,都应重视该产品的“自偿性”。

  • 贸易融资中的合同联立问题

    [王栋涛]

    贸易融资下合同联立的认定标准和法律后果,需要通过考量个性化的合同联立关系而具体认定,不能一概而论。

  • QFII/RQFII投资贸易资产支持证券探析

    [张闻沁]

    在贸易金融领域,融资渠道及模式进行创新的同时亦要扩大投资主体范围,开放对外对内投资环境,迎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境内贸易企业资产质量的检验。

  • 国内保理业务涉及商业汇票的问题探索

    [冯嘉]

    保理商在与卖方签订的保理合同中,应对买方以商业汇票形式付款的情况进行约定,要求卖方配合履行票据托管、质押或背书给保理商等义务。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 跨境人民币发展“三新”

    [肖学军 卢亮]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机制的完善以及相关部门操作细则的出台,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这将促进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

结算 Settlements
  • UCP600审单标准

    [金·辛德伯格 翻译:周晋]

    如此的“修正”已经尝试过多次,但至今尚未令人满意。因此,解决之道需更加彻底,必须囊括一个新的审单标准。ICC为记录可应用的实践方法也需采用一种新手段。

  • 出口商能确保信用证项下收款吗?

    [宋昌纯 翻译:周晋]

    如果在信用证的交单期栏位中规定“直到信用证到期日”,从而使出口商在开证行发出不符点通知后及时修正所有单据,出口商就会因此免去诸多麻烦。

  • 信用证拒付业务,您做得无懈可击了吗?

    [邱枫]

    拒付业务操作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目前较为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银行单证人员一定要依照规范谨慎处理拒付业务。

  • 正确处理信用证中的保兑指示

    [江朝梁 王亮]

    在息差缩窄,银行经营环境越来越恶劣的背景下,银行应加强对保兑业务的研究,以期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 别让ISBP规则蒙蔽了您的双眼

    [李钦]

    亚洲大部分国家使用行政公章作为签署已成惯常,但在提单背书下,也许就失去了效用,甚至成为拒付的理由。

人文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