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供应链金融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黄韬
随着市场参与主体更加成熟,产业与金融更加协同,数据化、平台化更加深入,行业间、地`域间、业态间更加互动与融合,网络供应链金融的深化发展,将形成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系统。

现阶段,网络供应链金融是在互联网技术环境下,传统供应链金融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既处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风口”,又处于供应链金融创新的“风口”,已成为金融创新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形式,并具有服务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特征,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供应链金融。

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国际实践

国际上,网络供应链金融起步较早,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呈现“平台化”的特征,形成了如下几种主流模式。

一是核心企业平台模式(Core Enterprise Owned Platforms)。在这种模式中,核心企业拥有并经营网络供应链金融平台,供应商/经销商基于供应链的金融活动必须通过核心企业的平台进行。核心企业控制着供应商/经销商的平台准入和平台合作银行的选择。商业银行仅仅作为资金提供方,而供应商/经销商客户资源的分配、利率水平和服务价格完全由核心企业主导。在有些案例中,甚至核心企业下属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替代商业银行,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提供方。西欧的跨国零售集团,如家乐福、麦德龙等多采用此模式开展网络供应链金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