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聚焦”票据池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吴明嘉
票据作为企业间、银企间和银行间的融资工具,兼具结算和融资功能,并以较高的流动性和稳定的收益成为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利器。

票据作为企业间、银企间和银行间的融资工具,兼具结算和融资功能,并以较高的流动性和稳定的收益成为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利器。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2015年年末,全国商业汇票约10.4万亿元,保守估计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近10万亿元,按照50%的承兑汇票保证金计算,保证金余额在5万亿元左右,两者之和占到我国资管规模的17%。票据池产品适用对象主要是以票据作为主要支付结算手段的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集团。

挖掘票据池三大功能         

票据池是在“集团持有票据池化”的运作框架下,为企业提供票据鉴别、查询、保管及托收等一揽子服务,并根据客户需要随时提供票据贴现、质押等票据的资产综合服务,是保证企业经营需要的一种综合性票据增值服务。目前,主流银行的票据池服务主要包含三大核心功能。

一是信息统计及处理。实现票据集中管控的前提是票据资产的可视化。纸票及电票入池登记形成“信息池”,通过查询统计、影像存储、到期提醒等服务功能,实现票据资产统一视图展现。企业有了这个在线票据登记簿,对信息一目了然,就可以对票据进行灵活的支配和统筹管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