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网络供应链金融新时代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本刊记者:韩英彤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手段的日臻完善、供应链大数据的应用落地及产业转型升级,供应链金融进入了网络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新时代。现阶段,网络供应链金融领域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各参与主体均凭借自身优势在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深耕细作,以抢摊这片蓝海。

网络供应链金融是舶来品,在我国起步略晚,但一直在紧随国际先进实践。网络供应链金融的主流模式均在我国得到了具体运用,发展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目前,商业银行平台模式是我国供应链金融的主流,核心企业模式则是我国网络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模式,不断涌现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小的物流平台模式及合作模式建设供应链金融平台也处于快速成长过程中。其中,以合作模式建设供应链金融平台最为凸显“中国特色”,将我国网络供应链金融融入电商平台协同发展,并在垂直场景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实现了电商与金融的有机结合。

通常来说,供应链金融存在多种业态和模式,与其相对应,网络供应链金融也会体现这些区别。现阶段,银行等主流供应链金融参与者正在着力提升客户端体验;刚进入供应链金融的新晋参与者,如实体金融、交易平台金融等,则着力在数据的运用和与其服务体系的配合。这两个方面将被相互借鉴,主流参与者商业银行模式开始网络化及数据化获客,实体金融则开始努力提升服务能力。相信这种借鉴和融合将成为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流运用方向。

对于主流参与者商业银行模式,需要以开放的胸怀去拥抱互联网潮流,立足自身优势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商业银行发展网络供应链金融,有几个发展的关键节点不容忽视:即加强对风险控制的研究,尝试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强化风控手段;重视组织结构调整,按照产品线设立前中后线运营;转变营销模式,从被动提供产品转变为主动加入供应链;加强动态管理,用数据说话;重视外部合作,适应合作与竞争的局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