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互利共生之路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韩文利
在业务发展初期的针锋相对和此消彼长之后,商业银行与核心企业的合作共赢才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大趋势。

供应链金融属于银行对公业务中的核心授信品类。早在2000年,平安银行(原深发展银行)就开始探索利用客户手中的不动产为抵押办理贷款业务,即货押业务,属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早期雏形。之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继跟进。2005年,平安银行又率先提出全行公司业务“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及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转型策略,拉开了国内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大发展的序幕。2007年—2015年间,国内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年均增速保持在25%左右,较全部贷款增速高8—10个百分点。

分阶段来看,2013年之前,为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黄金期;进入2013年后,随着贸易融资不良率快速暴露,商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受到波及,产品创新和风险审批变得保守,强调抵质押物和核心企业担保等,信贷投放增速明显下降,2013年—2015年间,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年均增速降至15%左右。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以核心企业为主体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异军突起,从电商巨头到大型制造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成为新的潮流,也成为制造业企业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分一杯羹的最佳切入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大型企业及其生态产业链本来是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中的最优质客户群,这些产业链的纷纷“独立”无疑给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那么,在这场此消彼长的融资业务争夺中,商业银行和核心企业如何根据自身特点,走出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呢?

商业银行风控困境

在大型核心企业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的同时,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巨头商业银行却显得并无招架之力。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控手段过度依赖核心企业的配合而造成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