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创新机会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卢树立 朱玉庚
结构性贸易融资是现代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之一。因此,加大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的研发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国内银行界关于结构性贸易融资的讨论颇多。虽然各方观点对于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内涵和外延界定不尽相同,但大家普遍认为,结构性贸易融资代表了现代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因此,加大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的研发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创新机会

结构性贸易融资与传统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最大区别,在于这种融资结构并不依赖于单一的贸易环节所产生的贸易流和资金流,而是基于基础交易的特点和融资目的,灵活利用传统贸易融资领域所依赖的结算工具(信用证、保函等),并结合多种现代化融资手段(诸如投资银行产品、外汇衍生工具等),量身打造合适的结构化融资方案。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兴起,正是在国内商业银行的传统贸易融资业务逐渐走向模式简单趋同、收入结构单一及价格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探寻贸易金融新的发展方向,以适应企业融资需求多样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中国企业的跨境交易,已经由简单的货物贸易,过渡到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出口、海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以及跨境并购等资本运作。诸如此类“走出去”业务所产生的融资需求,呈现出日益复杂化和多样性的特点,为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提供了诸多机会。

机会一:跨境投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下的结构性融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