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财务共享本土化实践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潘丽靖 王泽
时至今日,财务共享已不再是大型企业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中型企业也加入了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队伍,财务共享服务也在实践探索中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财务共享服务在中国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从概念到实践的很长一段摸索期。时至今日,财务共享服务已不再是大型企业的“专属”,金蝶软件、中国路桥、阳光保险等越来越多的中型企业也加入了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队伍,财务共享服务也在“互联网+”时代呈现出了诸多新特征。

“互联网+”下的财务共享新动向

虽然财务共享服务在国内发展不过十余年,但如今在“互联网+”的带动与冲击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模式正在发生着快速变化,甚至呈现出“赶超”国外的趋势。

首先,工厂化的作业模式向人性化管理模式转变。传统的财务共享以标准化作业为根本,通过规模化业务处理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但不可否认,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核算人员因此变成了“机器”,一方面员工满意度低,职业发展不持续;另一方面,标准化的工作也禁锢了员工的思维能力,业务满意度受到影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尝试改变原来的工作方式,将人性化管理融入日常工作中,比如核算人员不再单纯的执行标准化工作,而是同时参与到制定规则、优化流程甚至日常管理和组织变革中。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