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

正确处理信用证中的保兑指示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江朝梁 王亮
在息差缩窄,银行经营环境越来越恶劣的背景下,银行应加强对保兑业务的研究,以期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实务中,仅仅依靠开证行一方的信用保证有时并不能完全消除出口方的顾虑,出口方往往对自己本地的银行更加信任,这样信用证中的保兑指示便经常出现。面对开证行在信用证中加入的保兑指示,通知行应当如何操作呢?本文旨在通过对信用证中保兑指示的分析,说明实务中对保兑指示的正确处理方法。

保兑指示

SWIFT组织在MT700报文中专门设置49场作为开证行对收报行的保兑指示:分别为CONFIRM(要求收报行加保)、MAY ADD(收报行可以加保)、WITHOUT(不要求收报行加保)。对于最后一种保兑指示我们很容易理解,即开证行未授权收报行加保,即使收报行开展保兑业务也不属于UCP600下对于保兑的定义,而是收报行与受益人之间自行的一种保兑协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沉默保兑。对于前面两种保兑指示的区别,业界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有观点认为CONFIRM与MAY ADD的区别在于MAY ADD可以不适用UCP600第八条d款,即收报行不加保可以不通知开证行。而马来西亚的某资深信用证专家认为CONFIRM与MAY ADD的区别在于收报行的保兑是否需要征得受益人的同意,当保兑指示为CONFIRM时,收报行无需得到受益人的同意便可对信用证加保。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