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发展“三新”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3期 作者:肖学军 卢亮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机制的完善以及相关部门操作细则的出台,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这将促进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

自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业务从小到大,从经常项目到资本项目,积极稳妥向前推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我国企业的跨境贸易、投融资和资产负债管理带来了便利。但2016年以来,跨境人民币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

新挑战

挑战一:持有人民币意愿降低。2015年以来,国内外形势颇不平静。美国方面,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美指不断攀高,美元资产受到热捧;而欧洲经济内生不足,加之英国“脱欧”风波延缓了其复苏进程,欧元大幅贬值,对我国出口贸易造成较大影响。国内由于产能过剩、银行不良上升;2015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后,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萎缩,市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有所下降。

挑战二:跨境人民币业务收缩。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与此同时,央行、外汇局还采取了监管措施与窗口指导意见。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以及监管机构为了应对资本流出压力而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对跨境人民币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