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总第338期 2017年10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警惕居民杠杆率的过快上升

    [张明]

    考虑到中国居民部门收入分配的失衡以及各线城市房价的巨大差距,简单地把中国居民杠杆率与发达国家居民杠杆率对比的做法值得商榷。

  • 资产配置理论的演进与应用

    [管清友]

    未来,在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的驱动下,人类认知局限或将被打破,资产配置也将进入4.0时代。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大A套小H:揭秘分拆上市

    [杭东霞 ]

    A股上市公司分拆下属子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既可以保留对下属子公司的控制权,也可以实现“大A套小H”的布局。

  • 跨境并购新利器:股权互换

    [汪灵罡]

    无本金交割跨境股权互换是实实在在的跨境交易结构的创新,既避免了大规模的资金流出,也变现了中国境内公司的股权价值。

  • 欧盟确立外商直投审查框架 免费

    [ Ninette Dodoo (杜宁)]

    根据《法规草案》,欧盟成员国可选择基于安全或公共秩序等各种原因对外商直接投资进行审查,而且《法规草案》的适用范围不仅限于取得控制权的外商投资,还包括更广泛意义上的外商投资。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开证的内在逻辑

    [江齐]

    开证行应从自身专业出发,合理设置条款内容,严格把控开证逻辑,使之符合国际惯例和贸易实务。

  • 警惕早交单与迟交单风险

    [曹远波 温芳]

    银行一定要既保护申请人与受益人利益,同时也要规避自己的风险,做到心中有知识、有准则,实务处理中有手段、有技巧。

  • 信用证通知,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免费

    [李钦]

    信用证通知,惯例是基本要求,合规是硬性规定。银行要重视看似简单的信用证通知,厘清规则、规范操作、规避风险。

  • 最高额抵押下开证行被担保债权的确定

    [王栋涛]

    在期待权理论和信赖保护原则下,开证于决算期前,附停止条件的开证行债权,应为法律保护,为最高额抵押所担保。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可转让信用证特殊单据替换的条款安排

    [李亚丽]

    在可转让信用证项下规定除UCP600 ART.38之外的单据替换事宜,已经超越了UCP600的范畴,此类条款可能会影响贸易公平和便利,也可能导致交易各相关方之间贸易纠纷的产生。

  • 信用证典型案例剖析

    [马贞鹏]

    信用证纠纷一直持续不断,很大程度是因为当事各方对国际惯例理解的偏差。

汇丰视角 HSBC Column
  • 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

    [王莉]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大量投资项目,需要全方位的跨境金融支持,这是外资银行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汇丰银行也积极服务其中。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保险新规落地之后 免费

    [白琳]

    在“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监管导向下,保险行业及其产品面临巨大的变革。

  • 两地保险的差异与误区

    [邵明镜]

    内地保险与香港保险从产品定价、条款设计到监管制度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不少民众也有诸多误解和疑惑。

  • 家族财富管理模式比较 免费

    [刘叔肄 付巍伟]

    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在家族财富管理方面有着不同的业务模式与特点,并在合作与竞争中不断加以探索。

市场 Global Market
  • 减产协议“表态”油价

    [黎永达]

    如果OPEC减产协议能够达成,将为未来一段时间油价的稳定打下基础。但油价的具体走势还取决于后续OPEC减产的执行情况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变化等。

  • 欧元强劲上涨的势头还能持续吗

    [林秀闻]

    欧元区持续向好的增长势头将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欧元奠定进一步上涨的基础,但不宜对其期望过高。受政治风险、美元走势等因素的影响,欧元今年前期大幅上涨的势头可能难以再现。

  • 当月市场新闻

随笔 Essay
  • 给诺贝尔的诗

    [程实]

    感性和理性的辩证法,就像硬币一样,有两面:一面是矛盾,另一面则是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