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欧元强劲上涨的势头还能持续吗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作者:林秀闻 编辑:张美思
欧元区持续向好的增长势头将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欧元奠定进一步上涨的基础,但不宜对其期望过高。受政治风险、美元走势等因素的影响,欧元今年前期大幅上涨的势头可能难以再现。

2017年以来,欧元呈现强势上涨态势,成为汇市中表现异常优异的一大币种。但9月中旬以后,受欧元区德国大选、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等政治风险和美元上涨的影响,欧元出现下跌。截至10月中旬的近一月时间,欧元兑美元已下跌超过3%。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强势欧元的终结?年内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将呈现何种走势?笔者将在下文中对几项重要影响因素——政治风险、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美元走势的动态进行分析,并试图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欧元走势做出预判。

政治风险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当前,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政治不确定性风险仍在蔓延,且具有长期性和突发性,会不定时地刺激欧元的神经。

第一,西班牙国内的政治危机是近期影响欧元走势的一大政治风险事件,后续变数仍然较大。10月1日,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结果有90%的人支持独立。虽然该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没有在公投后立刻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但其要求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进行谈判。西班牙政府不会放任加泰罗尼亚独立,不仅因为其在西班牙重要的经济地位,还因为这可能引发西班牙其他自治区纷纷效仿,进而引发西班牙的解体。而西班牙是欧盟的核心国家之一,这一极端结果的出现也将引发欧盟的动荡。目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与西班牙中央政府互不相让,这一事态的后续发展仍存在很大变数。即便加泰罗尼亚短期内不会独立,长期的分歧也将使得双方进入旷日持久的拉锯对抗,消耗西班牙的国力,也为欧盟埋下又一个隐患。此次西班牙国内政治风波的出现也表明,当前欧盟内部各主权国内部地区之间、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历史,文化层面的巨大差异,对各成员国主权稳定性及欧盟一体化的稳定性仍是一大威胁,民粹主义、逆一体化的政治思潮仍有滋生和蔓延的现实土壤。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