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欧盟企业与中国发展同行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表示,目前,中国正争取进入产业价值链上游,在创新科技方面也愈加有竞争力,这是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欧盟企业希望成为中国发展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2017年1—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79.4亿元人民币(折合815亿美元),同比下降0.2%。作为老牌工业企业集聚的高地,欧盟对华投资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健水平(《2017/2018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显示,剔除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的投资,近几年来自欧盟的投资份额约占中国外商投资1/4),但是近两年却出现了波动。2017年上半年,欧盟对华投资为37亿美元,与2016年同期的48亿美元相比下降了23%(此数据来源于《2017/2018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

对此,本刊围绕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前景、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中国欧盟商会成立于2000年,其代表着欧盟不同行业和在华欧盟企业的共同声音。目前,该商会已经拥有1600余家会员公司。何墨池表示,受阻于市场准入约束以及监管环境的变化,不少欧盟企业减少或推迟了在华投资。但在今年6月推出的《2017商业信心调查》里,在1302家受访企业中,51%的企业表示未来会扩大在华的经营规模,这比2016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此外,留在中国发展的欧盟企业中,遵循着“在华为华”战略发展的受访企业约占74%,创下近三年的新高。他认为,未来随着中国市场准入门槛的进一步放宽以及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的进一步营造,欧盟企业投资中国的潜力会被进一步激活。

微信截图_20171026115300.png

《中国外汇》:相关数据显示,一方面,欧盟企业在华整体投资金额收窄;另一方面,类似于ABB、卡特彼勒、江森自控等工业巨头依然稳步扩大在华投资。您是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