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警惕居民杠杆率的过快上升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作者:张明
考虑到中国居民部门收入分配的失衡以及各线城市房价的巨大差距,简单地把中国居民杠杆率与发达国家居民杠杆率对比的做法值得商榷。

中国传统文化向来把节俭持家与未雨绸缪作为一种美德,而居民部门的高储蓄也是长期以来推动中国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0多年以来,随着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以及借贷消费文化的兴起,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

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全社会杠杆率(国民总负债与GDP的比率)达到236%,其中居民部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也即各部门负债与GDP的比率)分别为36%、58%、18%与123%。不难看出,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显著低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以及政府部门杠杆率;然而,从2008年到2014年的短短六年间,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就从18%上升至36%,整整增长了一倍,其增长速度远高于非金融企业与政府部门杠杆率。

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7年迎来一波新的牛市,中国居民杠杆率继续呈现快速攀升态势。例如,截至2016年年底,金融机构对居民部门债权存量达到33万亿元,其占当年GDP的比率已经上升至45%。而根据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的估算,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在2017年年底甚至可能达到50%。

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已经达到50%,但考虑到当前美国与日本的居民部门杠杆率约在70%—80%左右,中国居民部门依然有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然而,如果以另外两种方法来衡量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显示的结果则并非如此。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