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大幅改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0期 作者:管涛 编辑:靖立坤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风险得到了有效抑制。但未来基础国际收支平衡能力趋于下降,应对波动性较大的短期资本流动冲击的风险依然不可小觑。

延续一顺一逆格局,资本外流压力缓解,储备资产止跌回升

经常项目收支进一步趋向均衡。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为顺差693亿美元,同比下降37%;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1.2%,同比回落了0.9个百分点。其中,货物出口同比增长12%,进口增长18%,顺差2144亿美元,下降8%;服务收入增长0.4%,支出增长13%,逆差1351亿美元,增长24%;货物和服务出口增长11%,进口增长17%,顺差793亿美元,减少了36%(见图1)。货物及服务进口增长均快于出口,且贸易顺差缩小或逆差扩大,表明“8·11”汇改以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并未给我国赢得额外的国际竞争力优势。

微信截图_20171026113316.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